close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08

甚麼?!火葬場.....!!! 對了,張老師接著要帶我們到法國的火葬場看看....

一聽到這個地方,在我們的腦海裡便浮現無止盡的誦經聲、催淚的音樂或充滿悲傷又哀戚的氣氛,

但是,巴黎的拉雪茲神父墓園卻一掃可能的刻板印象!

位於墓園深處,有一座教堂式樣的火葬場(Crématorium du Père Lachaise),(上圖)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

(這裡沒有太多哀傷情緒的過份渲染,生死兩界的思念只交流於一片肅靜之中...)

在火葬場四周圍繞著幾座開放式的方亭,裏頭以兩層樓高度的方式統一格式擺放了逝者的骨灰,

形成一落一落的壁龕,環境清幽,看起來乾淨又整齊劃一,除了節省空間,也便於讓民眾瞻仰,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04 (整齊的壁龕)

就像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不同特質,雖說壁龕格式統一,

但若仔細的觀察,每個壁龕在外觀上的設計還是各有千秋,

有的樸素、有的可愛、有的嚴肅、有的甚至可以表現出亡者生前的個性和事蹟...,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09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06

(法國前社會黨領導者Marceau Pivert的壁龕,上頭浮雕著亡者的肖像。)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02

(有些壁龕以馬賽克拼貼手法或插畫風格彩繪的方式來呈現輕鬆溫暖的一面...)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Laurent Fignon

(一代名將! 兩屆環法自由車大賽冠軍的Laurent Fignon,壁龕照片上顯示了他生前的熱愛與成就。)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05

年紀較小的亡者,通常會以簡潔的插畫或圖像來悼念早逝的青春...(上圖&下圖)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07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10

(雕塑家Rodolfo Krasno與妻子的壁龕,外觀上特別註記了藝術家生前作品的意象。)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03 

(夫妻的合葬壁龕在設計上也有長相廝守的韻味...)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壁龕_11 

(火葬場與壁龕之間,有特製花架讓弔念的人們獻花致意) 

國家民情和宗教文化的不同,在面對死亡的態度以及葬禮儀式選擇也有極大的差異,

看看西方文化,甚麼是我們值得深思與學習之處呢?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22

(火葬場旁的林蔭大道)

畫室部落格_張老師@巴黎_拉榭茲神父墓園_38

墓園中偶遇,石棺上若無天使雕像,(上圖)

就少了一股人性的韻味...反觀我們的墓園,又是甚麼樣的光景呢?

 

(圖/文: 張老師)

 

相關連結:

【張老師@巴黎】啟程

【張老師@巴黎】冬季的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

【張老師@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_歷史

【張老師@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_文學

【張老師@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_壁龕

 


關於蘭陽畫室
蘭陽畫室教學特色
蘭陽畫室
開課資訊
蘭陽畫室地理位置
蘭陽畫室Facebook
社團法人
中華民國粉彩美術推廣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陽畫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