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室部落格_201506_興趣班上課實況  

素人之梅

 文/ 李鍾慧 女士

鍾素梅女士,世居山明水秀地靈人傑的三芝區,於七秩晉七耄耋年,為圓夢而初開畫展。

 

女士出生在日治時期的台灣,跑過空襲吃過番薯簽糜,是重男不重女世代下,扛一大家子經濟與傳宗接代大任的養女。她自三歲即被堂姑領養,少女時期以「會畫畫」著稱於鄉里,曾經榮獲當時的北縣美展獎。自三芝初中畢業後,為一技之長,乃至台北城學習三個月裁縫,期滿,祖父就急著帶她返鄉,因為要留著招尪。並將原先由祖父經營的雜貨及青菜鋪頂讓給二八年華的她,從此,她秤錘生涯50年。

 

五十年代的日子,老百姓是生活普遍的苦,素梅女士則生活精神都苦,除因四代人口負擔重外,尚且要忍受銀行三點半以及身體的考驗,65歲前的她,口腔沒有ㄧ日不瘡,真是苦哇!三芝的隆冬露水重,別人家被窩正暖,素梅女士就得打著哆嗦半夜上台北批菜,為兒為女為生計拚一個出頭天。

 

女士居市肆,賣菜時,是一位貨色讚、斤兩足、心算佳的老闆娘;收市後,則因命安六秀,只要是跟手工、女紅或是與筆有關的,都表現的非常好。奇特的是,因為「會畫畫」這個安裝在命運的驅動程式,在她66歲時,又重新啟動,並偶然與「粉彩」擦出火花,她的藝術DNA於是重生了。

 

女士曾自我解嘲,她應該是名字取得不好,想想「梅」愈冷愈開花,須經寒徹骨方得撲鼻香。而今,她為自己的生命,「擦」出令人驚豔的粉彩世界,看著她的手指頭,因作畫而指頭幾近磨平;看著她的髮,因歲月而靄靄;看著她的畫,因生命而風華。若您有感受,那是您在生命長河中,一定有像她豐盛過、堅毅過並且豁達過的人生境界。

 

「素人之梅」要記取的是ㄧ位女性的素樸與堅毅,同時呼應長達50年對畫畫的不放棄。

 

 本畫室興趣班學員 鍾素梅女士畫展 

「素人之梅」創作主題展

展期:2015.5.9 - 7.3

展場:新北市婦女樂活館-藝文沙龍

新北市板橋區區運路101.1113(巴黎十六區)],02-89519029

(捷運板南線-板橋站,步行約10分鐘。)

 

 


 

關於蘭陽畫室
蘭陽畫室教學特色
蘭陽畫室開課資訊
蘭陽畫室地理位置
蘭陽畫室Facebook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粉彩美術推廣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陽畫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